第一次接觸應該是在國三,真的是很有味道的一首歌曲,充滿了
Beatles後期十分敢玩的精神,還請來了英國皇家管絃樂團陪他們一起玩整首歌。歌中出現兩段非常令人覺得詭異的小段,氣氛十分的令人不舒服(或許這種不舒服,就是John想要表達的。據說在詮釋這兩段時 John und Paul還特地要求皇家樂團各個樂器的player設法或拉或吹或彈出他們各自生平中最不協調的旋律,並且在第二個詭異小段末段,由John Paul以及皇家樂團的指揮一同按下這首歌作為結尾的鋼琴鍵;但是其實在經過這個鋼琴的按下後,似乎整首錄音十分考究的古怪音樂已經結束了,可是在過了大約一兩分鐘後。又出現一段更無意議的部分,真的是詭異萬分。

不過這首歌常常被譽為「這是披頭四所留下最顛峰的作品」or 「在迷幻搖滾時期作出這樣的音樂要有很強的實力」 *1。而歌詞中透露出一些無奈且心酸的情境,如: "And though the news was rather sad, Well, I just had to laugh. I saw the photograph"似乎是對於戰爭的無奈過度,卻又反映出一種苦中作樂的心境;整首歌大體來說應該還是跟John後來的"Peace und Love"有些關係,而歌曲利用事件式的說明來將聽眾帶入整體核心關鍵這樣的手法,也廣為後來的詞曲創作時利用。所以雖然第一次聽這條歌,或是沒有接觸過此類前衛手法的聽眾們一定會覺得這條歌怪到不行。有次跟高中同學還有班上幾個女生夜探大屯主峰,下山時遇到很濃的大霧而剛好Tape放到了"A Day In the Life"那時氣氛真的很詭異,詭異到有些恐怖,不過後來想想,或許那樣的環境聽"A Day In the Life"才對味!附帶一提,這首歌還有個小插曲,據說John在這首歌的最後放入了大概有兩秒左右超過兩萬赫茲的聲波,很多人後來問他為何這樣做,人又聽不到?結果John 回答說「我一生沒為狗做過什麼好事情,就在這首歌曲的結尾放點他們也聽的懂得聲波吧!」想證明此點的人,不妨下次聽這首歌時,將家中的愛犬,也帶在身旁 一同聆聽看看他會不會抓狂!


網路資料指出有用爵士樂詮釋此首歌,實在讓人感覺不敢恭維,但是在好奇心使然之下,還是想要聽聽看Grant Green如何把這首歌硬是玩到八分多鐘,應該也是很有趣的內容。

事隔多年,大屯主峰已經不是我昔日遊樂的後花園,大學同學雖然偶爾還會聚餐,但是已經少了許多人,偶然間抓到這首歌的MV,雖然是low quality,但是還是會感覺非常讓人驚奇,驚奇的不只是歌的本身,而是自己怎麼已經又老了一歲。在Vmix唱這首歌,大概也會變成我未來除了With or Without You的代表作。

原文刊載於淡江資圖BBS; Sun Feb 24 01:28:01 2002

Reference

http://www.21hifi.com/cdhifi/20040913/07.htm

Lyrics: http://www.thebeatlesongs.com/day_in_the_life.ht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aju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